Loading...

董事長專欄

創新・時尚・美學 「玩」美方程式

年僅5歲、來自美國的小女孩Katherine Commale捐出10美金,買下她人生的第一頂蚊帳,救濟因缺乏蚊帳而死於瘧疾的上百萬非洲兒童,也開啟了舉世聞名「孩子救助孩子」的創新慈善模式。小小Katherine還自製感謝狀、童言童語向大人「遊說」等創新「促銷」手法,接連獲得前足球金童貝克漢以及微軟創辦人、全球首富比爾蓋茲的大力支持,以及國際各大媒體的熱烈迴響。

1 數位社群 老品牌注心血

在Katherine創新善舉背後,是小女孩超越年齡、打破種族地域藩籬,撼動世人的「共鳴」。由此可見,創新並非天馬行空般虛無,創新的骨髓裡富含體察與感悟。創新,已經是被擁抱的普世價值。

最近與時尚圈友人聊流行趨勢,大家都喜歡舉Burberry鹹魚翻生的例子。誠然,高齡159歲的英國經典老牌Burberry,面臨世代交替業績下滑,以大膽創新的數位行銷、比年輕潮牌更潮的社群經營來力挽狂瀾:從最早首創網路直播時裝秀顛覆精品圈、LINE貼圖萌翻年輕世代、透過風衣社群網站強化全球Burberry迷的品牌黏著度、跨界結合音樂「穿Burberry+玩音樂」的酷炫形象,一系列創新經營模式為老牌注入新血,轉型成功並帶動營收上揚8%。Burberry勇於創新乃基於體悟:全球六成人口為30歲以下的「千禧世代」,想要打進這些新興消費客層,靠的就是數位與社群。

Burberry靠數位創新重新定義年輕時尚之際,走休閒奢華風的美國品牌Abercrombie & Fitch卻每年上演關店戲碼。連年虧損迫使這間123年老字號傲氣不再,終於賣起大尺碼服飾,向「自然派」時尚主義低頭,連一向只賣肌肉不賣衣服的猛男兵團,也在今年下台一鞠躬。A&F墨守成規、靠性感訴求吸引青少年膜拜的造神模式,顯然敵不過將個人風格凌駕品牌之上,屢以創新手法贏得市場的平價時尚。

1 平價流行 翻轉時尚軸線

創新是相對,未必是絕對—只要思維轉念,創新商機俯拾即是。以高端時尚與平價品牌聯名系列為例,十年前誰會想到為CHANEL操刀的時尚大帝Karl Lagerfeld,會走入凡間與H&M連袂翻轉時尚軸線?UNIQLO在找來Jil Sander掀起巨浪後,宣布將與Hermès前創意總監Lemaire再度炒熱今年秋冬平價流行話題。

對這些高高在上的時尚巨擘而言,除了與時俱進、往時尚光譜的Light Luxury (輕奢)靠攏外,不斷迸發靈感、創意無上限的「玩」美理念,不也是高端融入平價時尚—破壞性創新的成果?

時尚是什麼?是國際精品堆砌出的奢華風?是追求高品質生活細節的輕奢族?抑或標榜快速平價的庶民風?我的答案:以上皆是!

人類歷經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似乎也在海嘯過後洗滌塵埃、沉澱心靈,逐漸找回塵封已久的清澈透淨。放眼2015年國際時尚廣告,素人當道、返璞歸真,頂級珠寶品牌Tiffany甚至找來同志情侶代言,反映出真實世界的多元樣貌。

我很喜歡美國知名企業家、慈善家巴菲特的一句話:「價格是你付出的,價值是你得到的。」巴菲特對「價格」、「價值」的詮釋,也適用於時尚產業。的確,創新時尚美學,早已擺脫設計師所訂下「一季一風格」的定義,時尚品牌的「價格」與「價值」不再畫上等號。時尚是行動藝術,是有機體:在伸展台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尚話語權。正因如此,A&F top-down式的流行神話黯然退場,設計天王天后也得擁抱普羅大眾,從時尚殿堂回歸凡界。

1 高低反差 生活盡是巧思

從這個面向探索時尚,創新早有跡可循。這幾季方興未艾的「高低反差」潮流high-low trend,其實已盛行多時。多年前我在國外時尚雜誌看到的封面,令我印象深刻:模特兒身穿數千美金的ARMANI外套,內搭10塊美金的GAP背心,略帶詼諧卻毫不衝突。這種high-end與low-end的混搭風,充分展現穿搭功力與自我主張。創新・時尚・美學,生活中盡是巧思。

創新也可以復古?這兩股看似矛盾的時尚元素,其實亦可兼容並蓄。崇尚自由,追求愛與和平的70年代嬉皮風潮,今年以復古之姿睥睨各大伸展台即為一例。反戰、反社會、頹廢、離經叛道…,這些曾是嬉皮的時代標籤,但以美學而言,大膽鮮豔的圖騰鋪陳,呼應流蘇、麂皮元素,搭配濃郁的波西米亞藝文風、身心靈環保的價值觀與行銷顯學,又何嘗不是「創新・時尚・美學」的「玩」美方程式。

時尚不再高不可攀,是百花齊放、自由意志的無限延伸。就像《小王子》說的,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朵玫瑰。

不要再拘泥於標籤的定義了!創新美學由你定調:You are your own brand!

本文轉載自2015年7月1日《經濟日報》A18經營管理版「黃晴雯的視界櫥窗」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