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董事長專欄

低碳...最美麗的承諾

原本該是冰雪紛飛的季節,卻出現熾熱烈陽燒灼人身的恐懼…,這些不是小說情節,而是在我們身邊真實上演。地球暖化嚴重、溫室效應帶來極端氣候,能源日漸耗竭,至世紀末,全球將有30億人口面臨水荒與糧荒的殘酷異境。每天,我們都在透支明日的各種資源。
 
環境是人類的共同資產,也是支撐人類發展的基礎。「地球只有一個」,做為堅持永續經營的企業,面對這樣令人憂心的環境課題,應以追求「環境永續發展」為目標。今年,我們榮獲環保署頒發「百貨零售服務」碳足跡標籤證書,成為台灣第一個取得碳標籤的百貨公司。
 
有人問我:「百貨公司窗明几淨,不像工廠排放黑煙或汙染環境,為什麼要申請碳標籤?」學界的朋友很驚訝:「申請碳標籤的都是稻米、紅茶、豆漿、酒的單一產品,百貨公司品項琳瑯滿目,如何界定宣告單位呢?」
 
在回答問題之前,先和大家分享知名作家劉克襄的一篇文章。
 
一隻來自西伯利亞的小白鶴,原本要去鄱陽湖過冬,但是台灣金山海岸的清水濕地,卻吸引牠駐留。很意外的,牠與農夫之間發展出溫馨的互動。茭白筍田裡福壽螺肆虐,小白鶴跑來飽餐,幫老農解決蟲害;福壽螺吃光了,小白鶴轉移到蓮花田,啄食蓮藕。
 
為了讓牠安心過冬,在小白鶴棲息之處,老農絕不噴灑農藥,後來更注水引進魚蝦,提供小白鶴更多覓食空間。
 
這個感人的故事吸引了生態專家的注意,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主動收購老農在濕地栽種的作物,並將這些當地食材提供給周遭學校做成營養午餐,同時將老農栽種的稻米,包裝為金山小鶴米出售,另外還發行《小鶴繪本──金山 ㄨˇ ㄍㄠˋ ㄏㄜˋ》,讓生態教育的種子在孩子的心裡扎根。
 
小白鶴的意外旅程登上俄羅斯《西伯利亞時報》以頭條報導,感謝台灣人善待小白鶴的新聞出現時,不花宣傳費便讓世人知道:台灣是注重生態與環境的友善國家。
 
我在想,一隻小白鶴能改變金山溼地的生態,提升台灣友善環境的形象,那麼每天人來人往的百貨公司,可以做什麼事呢?這與我們申請碳標籤的起心動念相似。
 
政府近年推動企業申請碳標籤,藉由了解企業活動或產品的整個生命周期過程,直接與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研擬出最適當的低碳生活以及減量計畫。
 
今年3月,我們正式投入碳標籤、碳足跡及水足跡盤查,經過半年多的努力,率先訂出PCR「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訂定」,此後其他百貨業、零售業都可以參照我們訂出來的PCR,計算以「服務流程」為「宣告單位」的碳排放量。
 
這次榮獲碳標籤的天母店,推動五大積極綠色作為,包括提高電子行銷比例、利用太陽能板發電、運用智慧空調管理、購買綠色電力及引進雲端服務等,引領台灣百貨業踏出低碳行動的第一步,也代表百貨業因應氣候變遷的重要里程碑。
 
此外,天母店規劃了「低碳教育小旅行」,邀請社區小學參觀「低碳百貨公司」,除實際體驗五大積極綠色作為,還會認識住在百貨公司的100棵植物及超市的生產履歷等低碳教育常識。
 
在孩子們的童年,提供低碳教育的觀念,因為氣候變遷如此劇烈,唯有與天地萬物共生,善待環境,環境才會善待我們,期盼所有的企業在成為「世界最好的企業」之餘,同時也是「對世界最好的企業」。

本文轉載自2015年12月15日《經濟日報》A17經營管理版「黃晴雯的視界櫥窗」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