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董事長專欄

百年寶塚的時尚啟示

我很愛看戲。無論美國求學、加拿大旅居、出差考察或旅遊,我總會特別留一段時間,把自己的靈魂跟舞台上如癡如醉的角色和故事交遊。都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那些被一雙雙眼睛凝視的演員們,在裝備有黑洞與白洞時光機的舞台上,只要頻道對了,情節、角色、氣氛的掌握出神入化,讓人嘆為觀止。有時,情緒的感染力很強,一股力量把我淘空、又注滿,哇!哇!哇!痛苦又滿足。

表演藝術型態多元、源遠流長,在石器時代,人類以肢體歌頌自然、祭祀祈求時,就可能產生最原始的肢體表演型態。西元前六世紀希臘古典時代,希臘悲劇的誕生,是歐洲表演藝術之始。而中國的《九歌》則是中國最早期,最有系統地整理、紀錄民間祭神時的演唱和表演,經過屈原的改編使其更富詩歌性與藝術性。在今日,表演仍舊是傳統與創新雙軌並行的;我們欣賞得到歷史最悠久的劇種—傀儡戲,也能欣賞到高科技、3D投影的表演;但很少有表演給人的印象是,既傳統又現代,或許可以透過劇本的編寫,讓傳統有新鮮的生命、吸引年輕族群。但真正夠資深又夠「潮」的,屈指可數。

日本寶塚歌劇團今年堂堂邁入一百週年,1913年不過是阪急電鐵的一個部門,如今已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音樂劇表演團體。團員需在寶塚音樂學校經過兩年的訓練和學習,之後分發到各組登台演出。團員限未婚女性,如果結婚或預備結婚就必須退團。因為音樂學校教育嚴苛、紮實,即便成員退團也能因為有很好的技能、資質而成功轉戰演藝圈,讓多少擁有女孩的人家,千番百計將自己家的少女送進寶塚。演藝圈內知名的黑木瞳、天海祐希、純名里沙都是前寶塚團員。

全女性的劇團,男主角當然由女性「反串」演出,永遠不敗的愛情故事則是寶塚歌頌百年的經典主題。第一男主角(主演男役)通常需要十年以上的栽培、第一女主角(主演娘役)大約為四年至八年。而絢麗燦爛的舞台、芭蕾夢境的華麗歌舞、目不暇給的錦繡衣裳、羽飾翩翩的奢華排場,最最重要的是—像少女漫畫般帥氣、浪漫、多情的男主角,比女性還要貼心的男役,啊!真實世界何處尋,自然迷倒一票女粉絲。

寶塚的演出總是比照大型演唱會規格開演,粉絲前簇後擁,有很高的鑑賞力、連拍手喝采都整齊畫一,井然有序集體行動,非常專業。即便是海外公演,粉絲也會跨海相隨、甚至排班共襄盛舉,人氣不輸當紅韓團。企業要百年長青,非常不容易,更何況是百年的劇團持續年輕與時俱進。有人將寶塚的成功歸功於富爸爸阪急的資助、豐沛的媒宣,但獨具風格的DNA、獨有的明星制度、經典的愛情故事、精湛的演出、死忠粉絲的誓死相隨,還有讓你一看就著迷的本事,才造就她東方不敗的地位。回到百貨時尚產業,客層流失、區域老化、電子商務與超商分食市場、大陸市場的崛起,都些都是業者們心中的隱憂與迎面而來的危機。其實,掌握女性的心理,也就成功的了一半,這樣看寶塚,一點都不錯。

本文章刊載於《美麗佳人》雜誌2014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