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董事長專欄

時尚與科技聯姻 創意變生意

前幾天與辦公室的同仁談創意,有人說:「Rules are made to be broken. (規則就是用來打破的)」,我不禁莞爾一笑。的確,科技浪潮席捲全球,打破了人類數千年來的生存法則。看似衝突的產業跨界,或分進或合擊,彼此撞擊迸出火花,開發出創新的商業模式。
 
時尚科技化、科技時尚化!時尚產業與數位科技這幾年的「聯姻」,不僅挑戰傳統時尚思維,更翻轉了行銷與通路革命。零售業的「規則」早已經被打破了。
 
以往高高在上的國際品牌,因堅持體驗的信念,對數位匯流多持保留態度,在Burberry成功運用數位與社群鹹魚翻生後,證明品牌價值的「經典」與數位科技的「現代」完美交融毫不違和,紛紛往數位科技靠攏。
 
創新首重人才,於是LVMH集團找來Apple的Rogers擔任「數位長」,帶領百年老店從傳統精品跨足科技版圖;國際咖啡巨擘星巴克也挖角矽谷大腕擔任「資訊長」,積極擴展數位商務。至於科技業更是向時尚圈大舉徵才,最著名的就是Apple先後找來Yves Saint Laurent集團與Burberry的執行長,為旗下零售事業掌舵,以時尚業的產銷模式將科技產物精品化。
 
日前與科技界友人聊3C趨勢,原來,時尚創意美學從3C產品研發端就已經改變科技界的思維。舉例來說,市面上多如過江之鯽的手機App如何脫穎而出?以前研發人員的任務就是實用性,但現在設計概念先要求使用者介面「好不好看」,然後再試試「好不好用」。
 
從手機到穿戴式裝置等行動載具,當科技大廠的技術層面彼此大同小異時,以消費者為中心的設計理念,搭配獨特造型美感,就可能是勝出關鍵。
 
前陣子蘋果發表與愛馬仕合作的Apple Watch Hermès,又是一個品牌與科技的跨界典範,引發時尚圈與科技界話題不斷。
 
蘋果表面搭配愛馬仕表帶,價格翻漲好幾倍,雖然不少「果粉」表示,這是史上最昂貴的Apple手表,但我則有不同看法。以時尚零售觀點來看,這支表何嘗不是史上價格最「親民」的Hermès手表?
 
Google眼鏡與義大利精品眼鏡結盟、三星先後與LV、Mont Blanc合作推出聯名商品,科技往時尚靠攏,除了看中時尚業對趨勢的掌握、對外觀設計的獨特性,更是精品行銷的專業訣竅。渴望美學、飢渴行銷、客製尊榮、獨家限量…,這些精品行銷的典型操作,科技界也如法炮製,比如現在買3C產品要採「預購制」,賣的就是品牌價值與消費者心態。
 
科技改變零售業,最明顯的影響就是通路革命—虛擬與實體合而為一,「無邊界產業」已然成形。以往較少關注電商的傳統精品業,紛紛強化官網、經營社群平台、搶攻線上大餅,將通路資源極大化。
 
而在另一方面,在互動體驗的需求下,科技業也大張旗鼓拓展實體通路,以旗艦店深植品牌形象,強化消費者雙向溝通。
 
時尚與科技的結合,不僅限於精品,平價時尚更是玩科技的高手。ZARA店鋪全面導入RFID電子標籤快速補貨、提高庫存管理效率,更運用大數據分析,將快速時尚快、狠、準的特色發揮到極致;Forever 21利用高科技「彩線顯示螢幕」並結合Instagram,打造個人化馬賽克短片,為時尚科技化再添話題。
 
改變傳統思維才能創新!時尚與科技正以你我無法想像的速度、深度、廣度,打破既有規則並不斷翻新。在「無邊界產業」世代,對手與盟友只有一線之隔;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個競爭對手在哪?要做生意,唯有創意。

本文轉載自2015年11月18日《經濟日報》A16經營管理版「黃晴雯的視界櫥窗」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