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董事長專欄

寵物經濟夯 百業競逐

新政府上台在即,國內外對於準總統蔡英文充滿期待:從施政方針、產業政策,到個人喜好,無不成為各界注目焦點。其中我特別留意這位外媒眼中「愛貓女總統」與她的毛小孩。有趣的是,台灣「第一寵物」也換「人」做做看—從馬英九的「汪星人」馬小九,變成蔡英文的一對「喵星人」蔡想想與蔡阿才。
 
美國前總統杜魯門曾說:「如果你想在華府有個朋友,那就養隻狗吧!」一語道盡動物的純真在詭譎複雜的政壇,是何等彌足珍貴。正是這份對人類毫無保留的愛與依賴,愈來愈多人飼養寵物,將毛小孩視為家人般寵愛無上限。
 
「寵物經濟」儼然成為國內外爭相競逐的龐大市場。
 
以零售業角度,我觀察到無論是「寂寞商機」、「單身商機」,或「少子化」、「高齡化」,在這些社會現象背後,都隱含「心靈慰藉」的需求,這些「需求」造就潛力無窮的「寵物行銷」。
 
全球景氣普遍低迷,但寵物產業絲毫不受影響。據統計,2015年全球寵物市場商機約3.27兆台幣。以全球最大寵物市場美國為例,寵物業產值約2兆台幣,美國人每年花在毛小孩的基本費用平均5.4萬台幣。
 
在台灣,養寵物人數逐年攀升,農委會統計國內家犬、家貓總數超過232萬隻,平均每四戶就有一戶養寵物。
 
為了搶攻把寵物當孩子養的「毛經濟」,各行各業皆以「寵物友善」為訴求:五星級飯店仿效國外,推出「愛犬客房」、餐飲業推出「寵物年菜」、保險業推出「寵物醫療險」,更遑論已臻成熟的寵物美容、時尚精品市場。
 
從傳統寵物食物用品,到現階段食衣住行、育樂、醫療保健的完整產業鏈,台灣的毛爸媽每年平均花費約3萬元台幣在毛小孩身上,造就國內寵物業整體商機每年逾500億元台幣,未來五年內更有5%的成長趨勢。
 
在對岸,寵物經濟更呈跳躍式成長。大陸寵物總數超過1.2億隻,市場規模年近5,000億元台幣。許多人將毛小孩「擬人化」、當成排除寂寞的精神寄託。
 
日前一篇報導,連我這個無可救藥的毛媽也不覺莞爾。
 
大陸興起一股「寵物紅娘」風潮,不少人煞有其事帶著毛寶貝到「寵物婚介所」相親,希望找到情投意合的毛伴侶…。
 
寵物經濟方興正艾,我更關切愛護流浪動物、尊重生命的深層議題!在蔡英文提出的「動物保護綱領」中,以建立「動物權」為核心,擬訂動保政策短中長期目標,其中又以「推動認養代替購買」及「推廣生命教育」最得我心。
 
家中毛寶貝固然值得寵愛,那些因人類自私貪婪、惡意棄養而流落街頭急待援助的上百萬「浪孩」,何嘗不值得人類疼惜與關照?
 
無法為自己爭取生存權的弱勢毛孩們,透過無辜眼神,仍向世人傳遞全然無私的忠誠與信任,他們用生命為人類上了寶貴的一課。
 
印度聖雄甘地曾說:「一個國家的道德進程及偉大與否,可從其對待動物的方式看出。」希望有一天:動物收容所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社區寵物托育中心與友善公園;流浪動物、虐待動物、棄養、撲殺從我們生活中絕跡。
 
希望有一天:在綠草如茵的寵物友善公園裡、在夜幕低垂的萬家燈火廳房內,毛小孩陪伴日益增多的銀髮、單身族,給予他們心靈慰藉、成為他們的精神寄託。
 
直到那一天來臨,我們才能自豪地說:台灣是一個尊重生命平權的國度!

本文轉載自2016年3月30日《經濟日報》A19經營管理版「黃晴雯的視界櫥窗」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