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董事長專欄

惜水愛台灣 打造綠世界

美麗的福爾摩沙,有許多讓世人驚豔的壯麗山川與絕美景致,但隱藏在美景後面的殘酷事實是:這座島嶼再也找不到適合興建水庫的地點。
 
全世界缺水的國家裡,台灣排名第18。每天一打開水龍頭就有水,對無水可用無感,往往造成浪費的陋習。如果高耗水產業仍繼續發展,提升產業用水效率的政策無法落實,那麼我們得到的,將永遠彌補不了所失去的。
 
日前閉幕的遠東集團「水展覽」,透過暴雨、沙漠、影像及互動等裝置,探討台灣水資源的匱乏,讓大家一起學習如何珍惜水資源。
 
在遠東環生方舟舉辦的「水展覽」,創下了開館172天30萬人次的參觀紀錄,進場體驗的團體也超過400個。遠東集團致力「惜水愛台灣」,期盼尋回最初、最單純的力量,也就是以「原力」將珍惜水資源的理念,根植你我心中。
 
「惜水愛台灣」是一條永續長河,河的濫觴擁有七項世界第一的傳奇。七年前,遠東集團打造台北花博「流行館」,在徐旭東董事長的帶領下,動員旗下229家關係企業同仁的參與,並投入豐沛的人力與專業,終於在花博公園打造出世界級的綠色建築「遠東環生方舟」。
 
這棟綠色建築以民間募集來的152萬個回收寶特瓶PET所建構。它不但向世人展現「世界第一座垃圾變房子」的奇蹟,也拿下七項世界第一,更創下了花博期間200萬參觀人次的歷史紀錄。
 
200萬!多麼美好而令人驚嘆的數字,但我卻反覆思索科學家阿圖爾.巴特所說的:「這些數據隱含的知識,可以改變患者的生命,或者改變世界。」
 
所以,2011年花博謝幕後,打造方舟的PET磚便化身為一座座校園綠裝置,捐贈給100所在八八風災中受創的小學,希望透過災害帶來的衝擊,讓孩子們對環境與生命有所體悟與省思。
 
四年後,遠東集團再度斥資逾5,500萬元打造「水展覽」它不但延續環生方舟的精神,也選在同一地點向世人展現它的理念。「水展覽」的發想,源自於2007年,徐董事長在東京參觀「佐藤卓水展覽」,當時的他十分感動,也決心要在台灣推廣類似活動,提醒民眾珍惜水資源。
 
經過七年漫長而艱辛的摸索與研究,「水展覽」工作團隊發現台灣的水資源問題重重,包括水庫見底、管線漏水、廢水回收無再利用、豐沛雨量難以貯存等等,這裡面的每一個環節,都值得政府與民間企業並肩努力。
 
然而,學者專家卻憂心:最大的挑戰是全民惜水意識強烈不足,想要改變現況更是難上加難。我們期待藉由「水展覽」,能將「惜水」的種子開枝散葉,希冀收到發聾振聵、暮鼓晨鐘之效。
 
托爾斯泰曾說:「思想上的努力,正如可以長出大樹的種子一般,在眼睛裡是看不見的。但,人類社會生活的明顯變化正發生於其中。」 我們相信,七年來,在「遠東環生方舟」所舉辦過的活動,累積300萬參觀人次所造就的里程碑,已經由一顆顆小小的水滴,慢慢涓流成「惜水文化」的長河。
 
「水展覽」的閉幕是推動「惜水愛台灣」的起點,而不是終點;重新找回「原力」,邁向全民惜水的願景,再現福爾摩沙的美麗。

本文轉載自2016年8月31日《經濟日報》A17經營管理版「黃晴雯的視界櫥窗」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