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SG最新消息

首次推出「農社企週」活動 吃一口美味、吃一口文化、也吃一口社會責任

為協助社會企業商品市場化,進入一般大眾所熟知銷售通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太平洋SOGO百貨攜手合作,於12月7日至12月13日邀請13家農社企假忠孝SOGO B2超市Fresh Mart辦理為期一週「農社企週」活動,包括鄰鄉良食、光原社會企業、種籽社會企業、幸福果食、木人艸、生態綠、2021社會企業、第一社會企業、喜願行、好食機、幸福良食、八百金、鮮乳坊,並於今日舉辦活動開跑啟動儀式。此次活動以農村為主題佈置展售120個品項;現場稻草充滿的香氣,彷彿置身於農村稻米收割的節氣之中。活動期間將舉辦各項展演,讓消費者感受進入農村的氛圍,如迷你掃把製作、農村美學餐盤擺飾、蔬果汁色彩變幻美學、古法炒茶等,天天提供2至3家社企產品試吃試喝。
 
行政院馮燕政務委員於啟動儀式時表示,農社企這幾年來蓬勃發展,除了好吃、健康之外,最重要的是產品核心以土地永續、文化傳承、環境保護為主張的農產更讓台灣的農社企具有高度的品牌識別力。行政院103年9月推動「社會企業行動方案」以來,持續推動「調法規」、「倡育成」、「籌資金」、「建平臺」等4大策略,促使社會企業永續經營,增進大眾對社會企業認知及認同,進而以消費支持。政府的責任,就是建立社企的『生態系』,提供良好的創業環境讓社企得以健康的長大,通路媒合是其中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像我們邀請SOGO百貨,這樣具有高度社會責任的通路企業,進到我們這個大家庭來,讓整個消費市場更加關注與重視到,吃得好、吃得健康更要吃得有環境永續的社會責任。產品絕對不能只有社會意義,企業要面對的就是市場的激烈競爭,在不能過度保護的情況下,品牌比須接受消費者的考驗,才是社會企業產品進入市場競爭的最後一哩路。
 
促成這次合作的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林美雪副處長提到,為營造有利社會企業發展的生態環境,本部規劃3年至少投入6千萬元。今年與臺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試行推動社會企業登錄機制,已有60家社企型公司完成登錄,這次參與「農社企週」的展售都是有參與登錄的社企,透過與大型通路百貨合作展售,將更有助社會企業產品及理念推廣至更多民眾,讓消費者參與購買,支持品質好、充滿善因的產品,用消費力改變社會。
 
太平洋SOGO百貨黃晴雯董事長表示,SOGO百貨力行企業社會責任,認為百貨應該發揮通路力量,讓社企商品「走進賣場」、「走進主流商業通路」。SOGO向來販售優質的商品, 經營優質的顧客。只要產品好,我們的消費者可是不會手軟的。在我看來,農社企的產品代表的是另一個『選擇』,而這些農社企的產品故事,背後都具有非常深度的食農教育、生態環境與文化傳承的理念。透過消費享受美味之外,也同時支持農民為我們產出更好的生態環境與消費文化,一舉數得。好的社企商品,SOGO一定全力支持。
 
本活動聚集食農創新之社會企業,一方面讓原本多採單打獨鬥行銷方式之社會企業,共同出擊產生更大經濟效益,一方面提供消費者另一種消費選擇,用消費力改變社會。活動開跑啟動儀式在行政院馮燕政務委員、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林美雪副處長、太平洋崇光百貨黃晴雯董事長進行「農社企週」開買行動,及所有與會農社企代表齊喊出「吃一口美味、吃一口文化也吃一口社會責任」中展開。希望未來一週的活動,獲得消費者的響應與支持,達成百萬元銷售業績。
 
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左起)與太平洋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共同出席「農社企週」
活動。
 
協助社會企業商品市場化,於太平洋SOGO百貨忠孝館B2超市舉辦農社企週,推出在地安心農產提供給消費者不一樣的選擇。
 
 

廠商名稱

簡介

社企周主打商品

鄰鄉良食股份有限公司

臺灣第一家專門為企業提供量身訂作在地偏鄉扶助計畫的社會企業。協助企業發展獨特且符合本身特色的企業社會責任(CSR)計畫。

菊花釀

光原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針對有意願創業的機會弱勢原民族群,進行專業技能培訓,根據不同階段輔以資金及後勤系統的支持,期望培育出微型事業經營團隊,同時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

手工蛋捲(原味/紅茶/咖啡)

種籽社會企業有限公司

對抗貧窮、扶助弱勢家庭為種籽社會企業成立的使命與宗旨。以.推動自然及有機農法,生產友善土地的產品,將營業利潤分配給需要幫助的對象,實踐社會企業之承諾。

龍眼蜂蜜

幸福果食股份有限公司

讓每個回鄉青年,可以在農村好好過生活,透過大規模青年回鄉,以文化為基礎,創造台灣新的農業文化。辦理稻田裡的餐桌計畫。

有機香水蓮花茶

木人艸有限公司

木人艸透過公平交易的模式鼓勵農友以友善耕作方式執行果樹復植,進一步提升農地價值,加速青年回鄉,

花果禮盒(中)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臺灣第一家取得國際公平貿易認證的企業,以來源純淨的優質商品解決台灣食不安心的社會問題。期能解決供應鏈不透明、糧食生產不永續、生產鏈底端被剝削所造成的貧窮與環境破壞。

7入濾泡式咖啡掛耳包-正義紅/濃醇

友聚生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2021社會企業)

自創「老梅經濟圈」商業模式重建大高雄偏鄉經濟,以公平貿易價與在地農民保價契作,將盈餘35%用於公益性捐贈或投資以成就「永續公益」、30%盈餘則由員工享有。

老梅膏

第一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由「財團法人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為幫助心智障礙青年及弱勢族群就業而設立。直接聘僱弱勢族群就業,訓練工作技能,建立出友善且充分融合的工作環境。

袖珍禮盒-2大包手作餅乾

喜願行

以身心受限夥伴為主體的運作架構,100%堅持使用喜願自主契作台灣本土農糧作物,發展以台灣為主體的加工產品

黑豆瓦福

好食機農食整合有限公司

好食機的使命是:「建構飲食正義的社會」,飲人適當知識和技術,建立友善農食生產方式,並以「公平貿易模式」發展交易機制。

糙米輕乳酪蛋糕

幸福良食有限公司

「青農共同販賣平台」:讓青農有管道販售自身生產的蔬果,獲得較為穩定的收入,並利用從通路上架費節省而來的費用來回饋農友,如辦理課程等

「民間版的農民學院」:農業人力資源的培育。

滷肉黑豆醬油

八百金有限公司

『盤商讓利,茶農讓地』。無農藥的環境友善茶園、深度旅行、茶地景、生態節氣觀等,正是藍鵲茶的宗旨

【臺灣藍鵲茶】禮盒(兩盒入)

慕渴股份有限公司(鮮乳坊)

挑選優質的酪農戶,以公平交易的方式加價20~30%的方式收購生乳,並以100%無調整的方式生產鮮奶,從產地直送餐桌,最後再將盈餘回饋獸醫系學子與合作酪農

豐樂牧場國產鮮乳(符合CNS3056)

 

更多相關資訊:
.農社企週活動網站http://sogoseweek.weebly.com/
.社會企業登錄平台網站http://social-enterprise.weebly.com
.農社企週相關產品圖片檔案https://goo.gl/dTlRF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