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SG最新消息

第五屆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表揚 啟動到宅公益

SOGO第五屆「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表揚3月19日在臺北舉行,33位來自全國各地不畏清寒、疾病、困挫的特境學童,齊聚一堂分享生命的堅韌與感動。自2011年首屆舉辦「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徵選以來,已誕生10名總統教育獎得主,為民間播下上百顆帶動社會向上提升的希望種子。太平洋SOGO百貨暨太平洋崇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黃晴雯比喻,少年楷模都在困頓的黑穴中前進,在探索洞口光芒的同時,也將自己生命的光芒照亮他人。
 
本屆賽事主題為「看見生命的光芒」,無論是將眼淚及汗水當「補」吃的排灣翻滾男孩、重度視障三千度卻積極求知「開拓眼界」的盲校生、父親身故後與外籍媽媽攜手共度風雨的採茶小姑娘、早療克服語言障礙夢想成為配音員的聽損兒,以及擁抱多重障礙殘疾、遠從馬祖赴台的小歌王…都不屈不撓地為夢想努力。
 
黃晴雯表示,這些居於弱勢特境的孩子,原本就要付出比常人更艱辛的奮鬥來克服艱困的環境,卻能無懼於旁人異樣的眼光、環境的打擊,積極向上、走出自己人生的道路,是同儕也是全民向上提升的學習典範!
 
為深耕公益、增加弱勢學習資源,本年度SOGO百貨與太平洋崇光社福基金會結合通路資源,與視覺藝術的老師群攜手推出「天『材』老師到我家」到宅公益活動,陪伴弱勢特境學童學習彩繪夢想。黃晴雯表示,在少年楷模徵選的過程,總是潛藏著感人的故事,不少學校老師、機構社工犧牲休息時間、在工作份外,幫助少年楷模成長、也幫助他們連結外界資源。而「天『材』老師到我家」到宅公益則是太平洋崇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與視覺藝術老師跨領域的人文創意構想,針對潛藏資質但環境不允許的少年楷模,秉持「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精神,到宅啓發學童潛藏的藝術專長。這項到宅公益將與擅長藝術創意班級經營、甫獲全國Super教師「評審獎」的彰化大村國小李英杰老師,及獲美術新人獎的桃園石門國小古明倉老師攜手,直接到宅公益教學,實現學童的彩繪夢想,創造人生未來更多的可能!
 
衛福部社家署陳素春副署長、鼎鼎聯合行銷李素娟副總、陽光基金會舒靜嫻執行長、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王金英執行長、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林秀鳳處長等也出席頒獎典禮勉勵學童。而為少年楷模尋求偶像們的祝福,一向是少年楷模頒獎典禮的高潮,來自臺中啟明學校的小小鼓手呂岳駿,以及就讀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的楊千玫都以少年楷模「勵志偶像」的身份出席;超馬極限運動員陳彥博、偶像男子團體SpeXial中的連晨翔也以VCR為小粉絲們送上打氣與祝福。
 
說話充滿喜感、在網路上有近兩百萬人次點閱數的呂岳駿,現場敲奏爵士鼓及演唱《寶島曼波》,呈現克服視障的感人演出。楊千玫則是韻律體操項目的國手,十分受高雄中正國小韻律體操隊蔡宜臻與吳苡禎的仰慕。蔡、吳兩位身型修長的小小選手在生活上須克服清寒困苦或與病魔奮戰,在賽場上,則需以優雅舞蹈舞出自信人生。小學一年級就開始練韻律體操的國手楊千玫以親身經歷鼓勵她們說,自己不是從小就一直在比賽中拿好成績,但只要耐得了挫折、保持興趣,就有機會打造亮眼成績、為國爭光。
 
本屆「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新增團體「熱心守護獎」,藉此表彰第一線老師與社工對於特境弱勢的投入與關懷。獲獎單位為位於雲林縣四湖鄉偏鄉、全校僅有39位學生的「明德國小」,以及長期投入課輔計劃的「永齡希望小學屏東分校」。
 
「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活動介紹
「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獎項由太平洋SOGO百貨、太平洋崇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為針對全國幼稚園、國小學童的大型民間公益獎助活動。獎助不分類,凡清寒、疾病或身心障礙學童能逆境向上,都可由各縣市國小、社福機構舉薦。該獎項自2011年舉辦首屆以來,獲廣大迴響,短短五屆已誕生十名總統教育獎得主。
 
第五屆「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徵選主題為「看見生命的光芒」,由來自全國國小、社福機構上百份推薦資料中,選出33名生命小勇士,希望透過表揚弱勢疾苦、奮發向上的孩子,種下社會向上提升的希望種子、讓社會更美好。
 
第五屆「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個案介紹

台東縣台坂國小黃彥章

(評審團特別獎)

後山之光全能奪金的翻滾男孩

家中排行第九,每天咬牙吞淚苦練體操,終於拿下全國競技錦標賽體操六項及全能共七面金牌的榮耀(排灣族)。

台南市青草國小郭玟伶

(評審團特別獎)

逆境逐夢曾文溪畔的東昇曙光

新臺灣之子玟伶來自低收單親家庭,儘管家徒四壁,卻能積極把握學習機會,小小年紀已是台江國家公園小解說員,常頂著寒風為遊客解說。

高雄市立仁武特教學校

鄭宜亭

(評審團特別獎)

超越障礙感恩孝悌的慢飛天使

宜亭出生即患「水腦症」,腦部、心臟、腦器官都曾開刀,身體孱弱,由祖母隔代教養長大。儘管有先天上的視力及智能限制,始終懂事、熱心,其孝悌善行是學童具體的學習榜樣。

臺中市私立惠明盲校

張家欣

重度視障三千度(自嘲為兩眼合計),克服視力限制,積 極求知「開拓眼界」。

嘉義縣仁和國小陳瑜真

全程伴讀、陪媽媽上「越南母語師資培訓」,並幫忙準備試教,讓媽媽一圓老師夢的阿里山採茶小姑娘。

高雄市左營國小郭亮星

早療克服重度聽損,「全國聽障國語文競賽」朗誦第一,夢想成為配音員。

 
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表揚 SOGO董事長黃晴雯與評審團特別獎得主宜亭、彥章、玟伶(由左至右)合影
 
SOGO董事長黃晴雯與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得主煒承(左)及少年楷的偶像呂岳駿(右)合影
 
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表揚 SOGO汪郭鼎松總經理、董事長黃晴雯、杜金森總經理(由左至右)與少年楷模壽星合影
 
小小鼓手呂岳駿出席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頒獎典禮 以表演激勵得獎的小朋友
 
韻律體操亞運國手楊千玫出席頒獎典禮,鼓勵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得主苡禎、宜臻
 
本屆少年楷模增設「熱心守護獎」,SOGO汪郭鼎松總經理頒贈獎牌予「明德國小」校長邱清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