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SG最新消息

第十屆「遠東餐廚達人賽」初賽「輕食尚」開打

有「餐飲界奧斯卡」美譽的遠東餐廚達人賽,2016年12月24日(六)在台中弘光科技大學舉行初賽,這是國內青年廚藝競賽中難度最高、獎金最高的比賽。邁入第10屆的賽事,歷年累積高達近二千人次的選手角逐榮譽。今年呼應國際餐飲趨勢,以「輕‧食尚」為主題,傳達與教育「當季原味、多蔬果少紅肉、節能烹調」的低碳飲食風潮。上百位16-23青年餐廚高手齊聚,除爭奪百萬總獎金,與免費出國研習一個月的機會外,更想向外界傳達:我以低碳飲食,來拯救地球暖化!

今年比賽以「輕‧食尚」為主題,呼應低碳飲食風潮,也回應聯合國2016年國際豆類年口號:「提供豐富營養,促進可持續發展(nutritious seeds for a sustainable future)」,倡導使用對人體與自然有益的「可持續」的食材。主辦單位表示,低碳飲食起源於低碳經濟,聯合國的研究顯示約18%的溫室氣體來自與農牧相關的排放;減少碳排放、「從食做起」就能善盡地球公民的角色!

今年的參賽隊伍實力堅強。曾經奪得國際賽事大獎的張家峰,笑著回憶六年前剛進入餐飲科系,懵懂的誤闖2010遠東餐廚達人賽,一群高中生被比賽內容與氣氛「嚇得不知所措」。經過當時的震撼教育,這幾年身經百戰後,今年決定把握最後的年齡限制,回鍋參賽,找來儲備國手黎惠婷等高手搭擋,以充分的練習與專職分工,更有組織地準備比賽,強勢爭取最高榮譽。

在全國賽事所向披靡的外場好手黃暄茹,曾經多次奪得各項個人賽佳績,今年吸引她來參賽的原因,是遠東餐廚達人賽強調「團隊合作」與「擬真實境」的比賽風格,他認為:「好的服務,要靠團隊」,希望在這次比賽中,與隊友展現絕佳的默契,也讓自己的服務邁向更高的境界。

曾經參加過兩屆比賽、拿下初賽冠軍的王雅萱,對於當年團隊在決賽時,因採買失誤鍛羽而歸的經驗耿耿於懷;今年與同校朋友組隊,隊名叫做「Being again」,呼應隊員之間是「昔日對手、今日戰友」的組合,希望與來自各界飽經賽事淬煉的戰友,激盪出更多的火花。她也期許自己透過各項比賽,在頭角崢嶸、男性為多的廚藝界,打破業界性別刻板印象,成為卓越的廚師。

遠東餐廚達人賽廚藝評審長、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餐飲廚藝總監劉冠麟表示,低碳飲食風行已久,善用當季、當地的盛產食材,不浪費每一分食材,以尊重與珍惜自然萬物的心情來烹煮食物,將永續地球理念帶入餐飲界,是每個廚師對這塊土地、對辛勤農友的一份心意。而遠東餐廚達人賽每年呼應時事,設定議題,帶領年輕選手與國內餐飲院校,重新省思餐飲服務教育的本質,除讓每道料理都能讓顧客感受到用心與安全,也能提昇國內餐飲的水準,讓國內服務業與國際接軌。

內場亮點隊伍:

上午西式/NERA/張家峰
現任餐飲實習老師的張家峰,今年帶著「圓夢」的心態全力以赴,雖然正如火如荼準備教師檢定,但他表示,絕不能錯過曾帶給他震撼教育的「遠東餐廚達人賽」。今年的準備相較於六年前第一次參賽,更加成熟、也更具團隊思維,隊名「NERA」及菜色緊扣賽事主題,且光是前菜就融合了三種烹飪方式,對於剩餘食材設計更堪稱點石成金,要讓評審驚艷。在內場流程部分,隊友之間將以「專職」分工方式進行,以加快出菜效率,對比賽勢在必得。

下午西式/Being Again/王雅萱
今年甫奪得FHA新加坡廚藝挑戰賽雙人組銀牌的王雅萱,認為刀工、廚藝是基本工,要在遠東餐廚達人賽勝出,一定要掌握好備菜流程的控管,才不會發生超時的情況。此外,這次餐餚準備強調「純淨」,捨棄強烈的味覺衝擊,以更細膩的味道,呼應賽事主題「輕‧食尚」。

外場亮點隊伍:

下午西式/Le Terroir/黃暄茹
曾經為了角逐各項全國賽事榮譽而休學一年的黃暄茹,優異戰績讓他已進入大飯店知名酒吧實習,今年與多位曾在杜拜餐廳實習的選手組隊,對於團隊合作的比賽方式讓她躍躍欲試,為了這次的比賽,特別設計並訂做專屬名牌,希望將平常在酒吧累積的服務經驗與應對技巧,全然展現在比賽中,讓評審感受到最高級的餐侍服務。

【關於遠東餐廚達人賽】
「遠東餐廚達人賽」由太平洋SOGO百貨、太平洋崇光文教基金會、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共同主辦,是一針對16至23歲年輕學子及餐飲從業人員的最高規格競賽。2007年創辦以來為國內首創、唯一結合內場廚藝與外場服務的全方位競賽,難度最高(全隊五人、團隊合作) ,獎金最高。賽事目的在透過國內技職教育乃至餐飲精緻文化之推動,有效提高我國餐飲、旅遊、觀光產業產值,讓國內服務業與國際接軌,打造餐飲NEW LIFE的優質生活品味。2016年,遠東餐廚達人賽邁入第十週年,歷屆累計為台灣餐飲服務界培育兩千新秀,完成培育團隊人才、打開國際視野、增進兩岸交流、養成廚德教育的階段任務。

本屆初賽食材由頂級超市city’super獨家贊助,「小磨坊」贊助香辛調味料。

遠東餐廚達人賽之最

最擬真—國內唯一結合內外場的餐廚競賽
最競爭—5人一組團隊合作與全國菁英比試
最嚴格—遠東飯店行政主廚廚藝鑑定、決賽名人坐鎮考驗臨場應變
最高獎勵—全國最高30萬冠軍獎金與免費海外研習一個月
最高榮譽—優勝隊伍求職、升學推薦函與遠東飯店實習、應徵優先面試權

【參賽隊伍】共34隊。本次初賽預計選出廚藝與餐服兩項分數總和最高的前十隊晉級,

決賽將於17日假臺北育達高職舉行。(初賽結果最快將於初賽當天18:30出爐。)

 

上午no.1-17

下午no.18-34

餐別

西廚房no.1-12

中廚房no.13-17

西廚房no.18-29

中廚房no.30-34

對數

12

5

12

5

學校

桃園育達高中

君毅高中*5

景文科技大學

醒吾科技大學

弘光科技大學

中興商工

金山高中

高雄餐旅大學

開平餐飲學校

雲起餐坊

育達高職

國立恆春工商

君毅高中

玄奘大學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

開平餐飲學校*2

高雄餐旅大學*2

景文科技大學

實踐大學

弘光科技大學

大仁科技大學

光啟高中

東海高中

桃園育達高中*2

大同技術學院

大仁科技大學

萬能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