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SG最新消息

遠東餐廚達人賽 10年育才2千人

有「餐飲界奧斯卡」之稱的「遠東餐廚達人賽」,第10屆決賽於今(7)日假臺北育達高職舉行。本屆遠東餐廚達人賽為響應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倡議,以「輕‧食尚」為主題,呼應低碳飲食風潮,也回應聯合國2016年國際豆類年口號:「提供豐富營養,促進可持續發展」,倡導使用對人體與自然有益的「可持續」的食材,鼓勵參賽年輕廚師「從食做起」,善盡地球公民的角色。
 
遠東餐廚達人賽是國內青年廚藝競賽中規格最高、競爭最激烈、獎金最高的比賽。邁入第十屆的賽事,十年投入逾五千萬預算,累計為台灣餐飲服務界培育兩千位餐服與廚藝新秀。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致詞時表示,十年前以國際規格打造的遠東餐廚達人賽是國內「第一」,十年後標榜內場廚藝結合外場餐服的賽事,仍舊是台灣「唯一」,並為餐飲界完成「培育團隊人才、打開國際視野、增進兩岸交流、養成廚德教育」的四大任務。
 
十年來設計不同主題呼應時事、接軌國際飲食趨勢的遠東餐廚達人賽,每年總是吸引上百位青年餐廚高手同場競技。徐旭東開心地說:「雖然只有16歲到23歲,他們試圖以餐飲改變世界,是未來的台灣廚藝之光!」
 
2007年第一屆即參與籌備,並為賽事加入「多元主題」、「名人品評」、「兩岸交流」等亮點,藉以考驗選手臨場反應、拓展青年視野的主辦單位黃晴雯董事長表示,遠東餐廚達人賽以最高規格賽事,完成內場與外場團隊合作的基層餐飲從業人員的培育;在打開國際視野方面,帶領歷屆冠軍隊伍登上五星級酒店跨洋培訓基地;在增進兩岸交流方面,邀請大陸旅遊院校來台觀摩,打造兩岸廚藝殿堂;在養成廚德教育方面,從賽事主題培植食安、廚德等餐飲服務價值觀。四大任務也是賽事的四大特色,逐年打造遠東餐廚達人賽成為青年廚師逐夢舞台,及高手必定參與的青年廚藝殿堂。
 
「第十屆遠東餐廚達人賽」遠東集團徐旭東董事長與冠軍隊伍合影
 
SOGO百貨黃晴雯董事長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擔任「第十屆遠東餐廚達人賽」餐服評審
 
歷屆優勝謝謝遠東上菜祝賀
遠東冠軍牛肉麵配賽事首屆2007紅酒徐旭東稱讚
「遠東冠軍牛肉麵」+2007賽事首屆紅酒=絕配
頒獎典禮上,歷屆優勝除錄製VCR感謝賽事栽培、祝賀賽事十週年,更由歷屆冠亞軍郭玟君、李冀亞、賴奕丞、盧品潔、蔡鎮等,組成內場廚藝與外場餐服的「夢幻團隊」,端出以西餐手法詮釋的「遠東冠軍牛肉麵」。36小時低溫烹調的牛小排(牛肉)、搭上榨菜鴨肝義大利餃(麵食),淋上紅燒風味牛骨肉醬,具濃厚亞洲風味的精緻西餐,讓徐旭東與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易禮哲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稱讚連連。
 
「遠東冠軍牛肉麵」由目前分別擔任五星級飯店副主廚、籌備廚師的賴奕丞與蔡鎮,為喜愛麵食的徐旭東設計。創下遠東餐廚達人賽參賽最多次數(五次)的第七屆冠軍蔡鎮說,牛肉麵不僅是國人從小到大的美食,也是台灣揚名國際的料理,這激起他以西餐牛小排、義大利麵餃的概念重新詮釋這道在地料理。參賽兩次、經歷八八風災水洗廚房,在設備與資源艱困中奪冠的第四屆冠軍賴奕丞表示,遠東冠軍牛肉麵具有立足本土、展望國際、發揚台灣「食」力的意涵,這是對賽事的祝福與感謝。
 
擔任夢幻團隊外場餐服的第一屆冠軍郭玟君表示,遠東餐廚達人賽是台灣史上絕無僅有的賽事,不但要廚藝出眾,服務也要一流,儘管事隔十年,仍舊可以感受當初參賽的緊張與刺激。有著國際航空公司多年機組經驗的第五屆亞軍盧品潔,則感謝賽事帶給她服務技巧、溝通話術、危機處理、團隊合作等收穫。
 
有著侍酒師多年經驗的第二屆亞軍李冀亞,則特別挑選與賽事首屆2007同年的法國隆河教皇新堡紅酒作為配餐酒。李冀亞表示,貧脊土地能種植出甜美的葡萄,進而醞釀出一瓶口味出眾的葡萄酒。酒好比像人,在越艱困的環境下,越能培養出優秀的人才。一如在遠東餐廚達人中因為有很多優秀的選手同台較勁,更能顯出自己的實力!
 
「食」在的力量!徐旭東期許選手 接軌國際、永續環境
第十屆遠東餐廚達人賽呼應國際餐飲趨勢,以「輕‧食尚」為主題,傳達與教育「當季原味、多蔬果少紅肉、節能烹調」的低碳飲食風潮。決賽十支隊伍在上百位青年餐廚高手同場競技的初賽中勝出,除爭奪百萬總獎金,與免費出國研習一個月的機會外,更想向外界傳達:我以海鮮、白肉、蔬食的低碳飲食,來拯救地球暖化!
 
而包含太平洋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雅詩蘭黛執行董事總經理張麗敏、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漢來美食品牌長劉子銘、Bvlgari董事總經理張麗敏、Agnes b.總經理程俊偉等精品時尚、永續管理、餐飲培訓等名家,一起以國際眼光跟標準,從迎賓、菜單設計、說菜、餐飲服務考核與迎接新ㄧ代卓越餐廚達人。
 
頒獎典禮上,徐旭東熱切揭曉冠軍團隊,細心為他們披上冠軍彩帶,並主持「『食』在的力量!啟動儀式」,與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易禮哲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手持乾冰,置入水中,象徵煮一鍋濃縮「人才培育」、「廚德教育」、「接軌國際」、「永續農業」的高湯,見證餐廚達人十年成就,並期許選手成為推動成為提升餐飲、推動永續的「食」在力量。
 
「第十屆遠東餐廚達人賽」遠東集團徐旭東董事長與評審貴賓合影
 
賽事老馬 餐廚高手 強勢籌備 志在必得!
曾經奪得國際賽事大獎的張家峰,回憶6年前剛進入餐飲科系,懵懂地誤闖2010遠東餐廚達人賽,一群高中生被比賽內容與氣氛「嚇得不知所措」,著實經歷一場震撼教育。這幾年身經百戰後,今年決定把握最後的年齡限制,回鍋參賽,找來儲備國手黎惠婷等高手搭擋,以充分的練習與專職分工,更有組織地準備比賽,強勢爭取最高榮譽。
 
曾經參加過兩屆比賽的王雅萱,對於當年團隊在決賽時,因採買失誤鍛羽而歸的經驗耿耿於懷;今年與同校朋友組隊,隊名叫做「Being again」,呼應隊員之間是「昔日對手、今日戰友」的組合,希望與來自各界飽經賽事淬煉的戰友,激盪出更多的火花。她也期許自己透過各項比賽,在頭角崢嶸、男性為多的廚藝界,打破業界性別刻板印象,成為卓越的廚師。
 
【關於遠東餐廚達人賽】
「遠東餐廚達人賽」由太平洋SOGO百貨、太平洋崇光文教基金會、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共同主辦,是一針對16至23歲年輕學子及餐飲從業人員的最高規格競賽。2007年創辦以來為國內首創、唯一結合內場廚藝與外場服務的全方位競賽,難度最高(全隊五人、團隊合作) ,獎金最高。賽事目的在透過國內技職教育乃至餐飲精緻文化之推動,有效提高我國餐飲、旅遊、觀光產業產值,讓國內服務業與國際接軌,打造餐飲NEW LIFE的優質生活品味。2016年,遠東餐廚達人賽邁入第十週年,歷屆累計為台灣餐飲服務界培育兩千新秀,完成培育團隊人才、打開國際視野、增進兩岸交流、養成廚德教育的階段任務。
賽事食材由頂級超市city’super獨家贊助,「小磨坊」贊助香辛調味料。
 
遠東餐廚達人賽之最
最擬真—國內唯一結合內外場的餐廚競賽
最競爭—5人一組團隊合作與全國菁英比試
最嚴格—遠東飯店行政主廚廚藝鑑定、決賽名人坐鎮考驗臨場應變
最高獎勵—全國最高30萬冠軍獎金與免費海外研習一個月
最高榮譽—優勝隊伍求職、升學推薦函與遠東飯店實習、應徵優先面試權
 
【參賽隊伍】
晉級十強:高雄餐旅大學x3、弘光科大x2、實踐大學x1、醒吾科大x1、雲起餐坊x1、桃園育達高中x2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