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SG最新消息

SOGO獲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 打造全台最綠百貨

SOGO百貨持續深耕綠色營運,累積多項百貨第一的輝煌記錄。今(2017)年更在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輔導下,逐步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歷經四個多月、將近500小時的教育訓練與諮詢討論,終於取得認證,成為台灣連鎖百貨第一家取得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的業者。
 
今(8)日授證儀式中,由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親自代表,自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GS)副總裁黃世忠手中接下證書,象徵SOGO百貨以更穩健的腳步發展綠色百貨,率全台百貨業者向綠色零售邁進。
 
SOGO通過ISO 50001認證,黃晴雯董事長(右2)頒發感謝狀予綠基會,並感謝SGS的指導
 
黃晴雯表示,SOGO百貨素有「台灣百貨業CSR模範生」的稱號,致力於以經營創新力、優質商品力、貼心服務力、人才培育力、關懷平台力、以及永續技術力等「永續關鍵六力」作為永續發展之主軸,並考量百貨業的經營型態,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17項目標中的10項設定為SOGO百貨長期之永續發展目標。面對環境永續議題,SOGO百貨以數位行銷、綠色採購、提倡綠色消費…等策略打造綠色營運文化,在日常營運中實踐環保理念,執行能源管理及建置節能措施,並依各利害關係人提出行動方案,從各面向落實環境保護。
 
「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係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為協助企業增加能源效率、降低經營成本、改善能源績效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而制定。黃晴雯認為,SOGO百貨在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之後,可以透過測量與監督,找出現階段能源使用可改善之處,並管理未來能源供應的相關風險;同時藉此改善能源的使用績效,以減少能耗與支出。在減少碳排放量已經成為全世界各國必須共同正視的重要議題之際,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的導入不但能達到政府的減碳目標,更可透過企業的自主性管理達到綠色經營的實績。
 
從2015年SOGO百貨完成碳足跡與水足跡盤查,成為台灣第一家取得百貨零售服務碳足跡標籤證書與產品水足跡查證聲明書的百貨業者後,黃晴雯不斷與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研商,如何才能結合百貨的特色與職能,徹底實踐永續家園的精神,並且讓利害關係人跟著SOGO百貨一起重視氣候變遷帶來的風險。於是,SOGO百貨決定要以「綠色行銷」、「環境教育」及「能資源管理」為基底,打造綠色百貨。而為了導入並落實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SOGO百貨特別在組織中增設「能源管理推行委員會」,由總經理擔任主任委員,帶動全公司上下實踐節能政策,降低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作為台灣綠色百貨的標竿,SOGO百貨矢志積極投入環境保護,降低能資源消耗,以達到與環境和諧共存之「永續經營」目標。SOGO百貨的能源政策包括願提供資源達成以下承諾:一、遵守法規自我要求,支持能源效率產品;二、透過多元宣導管道,提升員工節能認知;三、落實節能減碳目標,持續改善能源績效;四、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永續經營綠色百貨。
 
黃晴雯表示,近一個月以來,SOGO百貨分別榮獲「2017零售企業國家楷模獎」(FAPRA Country Awards)、106年度「臺北市環境教育獎」《特優》等綠色營運相關獎項,現又成為台灣連鎖百貨第一家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的業者,延續業界第一的紀錄,也更穩坐CSR模範生寶座。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的導入,不僅協助企業檢視能源使用狀況,更重要的是讓能源使用更加標準化、更加有效率、在文件與設備的管理上也能更嚴謹地控管、並有效減少碳排放量。未來SOGO百貨希望能夠拋磚引玉,帶領台灣百貨業重視能源管理議題,讓消費、營運都能Go Gr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