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SG最新消息

領先全台 遠東SOGO百貨榮獲行政院「企業永續發展獎」

為落實永續發展在地化與生活化,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今(25)日舉辦《國家永續發展獎》頒獎典禮,表揚推動永續發展績效卓越的單位。該獎項共分為教育、企業、民間團體與政府機關等四類,每種類別取績優者三名;首次參賽的遠東SOGO百貨(以下簡稱SOGO)即以黑馬之姿獲得《企業永續發展獎》,這也是台灣百貨業者第一次獲得該獎項,今日由SOGO董事長黃晴雯從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手中接下代表殊榮的獎座。
 
黃晴雯對獲獎深表感謝,表示這不僅是SOGO的第一個《企業永續發展獎》,更是全台百貨業第一個《企業永續發展獎》。在SOGO三十周年的此刻,能夠為台灣社會與產業樹立典範,發揮零售業與服務業的職能,在引領時尚潮流、帶給台灣民眾琳瑯滿目的商品、以及親切細緻的服務之際,與顧客、供應商、專櫃品牌、社區以及所有利害關係人,一起攜手在企業永續以及環境永續上發揮綜效,更是意義非凡。
 
就環境面向而言,SOGO以「打造世界第一綠色百貨」為目標,提高服務流程中的能源效率、並以行銷活動貫徹環保概念、領先全台連鎖百貨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提高綠色採購,並以環境教育增進利害關係人的環境永續意識,曾獲國內外各獎項肯定,同時SOGO也是目前台灣獲得最多環境保護類獎項的百貨公司。
 
黃晴雯坦言,百貨業不像製造業,能夠在製程中透過設計,省下驚人的水量和電量;且在現有建物的限制下,也很難跟綠建築匹敵;但SOGO仍努力在通路平台這個角色上,尋找大大小小對環境友善的可能,與供應商聯手,讓顧客從踏進SOGO的第一步,就進入環境教育的場域,感受節能的環境、參與低碳教育活動、購買綠色商品,展開綠色永續的五感體驗。
 
針對公司治理,SOGO以「創新」打造多項業界第一;在零售業激烈的競爭下,以靈活的營運管理鞏固百貨龍頭的品牌形象。被譽為「美妝天后宮」的SOGO台北忠孝館,30年來以獨到的眼光與精準的規劃,始終保持全台第一的坪效與營收。而為了實踐「服務評價最好」的願景,SOGO不但力行145項貼心服務,更善用最新科技,讓行銷與服務與時俱進,榮獲資策會「品牌服務業科技創新獎」。並在日常營運中積極減廢,創造永續的商業經營模式,實現永續發展。
 
2015年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簽署「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議程」,同年,SOGO正式啟動CSR元年計畫,三年來推動「企業永續責任」過程中,不斷思索如何從百貨零售業的特性,找出利己與利他的永續道路。但事實上SOGO對企業永續的追求,早在30年前就已經扎下了根。SOGO從創始之初就許下「營運獲利最佳、服務評價最好、員工薪資最高」的願景,換言之,SOGO早在30年前,就有照顧利害關係人的CSR觀念。此外,SOGO自創立以來,就以「創新精神」達成多項業界創舉,近年來更融合CSR精神,持續在資訊揭露、供應商管理、創新服務、商品安全…等面向,締造百貨第一,樹立產業的標竿,引領產業升級與國際化。
 
這種種的作為,也讓SOGO今年榮獲亞洲企業商會「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健康衛生推廣獎與社會公益發展獎,並榮獲亞太零售聯盟(FAPRA)「零售企業國家楷模獎」,讓台灣企業深耕永續發展的作為,有機會在國際舞台被看見。
 
在社會面,SOGO善用平台特性,連結眾利害關係人,以SOGO NEW LIFE「關懷分享、永續家園、優質生活、文化創新」四大主軸,打造獨特的社會參與精神。對內,提供同仁最好的福利及獎勵機制,重視專業培訓,並打造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對外,SOGO連續25年舉辦「SO GOOD好小孩的耶誕心願」圓夢活動,滿足逾2萬人次弱勢孩童的心願,也牽起社會M型兩端;2011年起更舉辦「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徵選」,6年內已培養出16名總統教育獎得主。
 
此外,SOGO致力打造「購者安心」的百貨,除提供豐富商品,同時亦監督供應商簽署〈CSR承諾事項〉,連年逐步推動「餐飲安全網」專案,受益人次達583萬,顧客信任度提升11%。「餐飲安全網」專案包括「雲端食安網」使資訊透明化,首創百貨官網公告商品檢驗報告及自主管理結果;「內/外部管理網」塑造食安意識並通過政府評核。SOGO以層層關卡,嚴格把關商品安全。
 
黃晴雯表示,在永續的道路上,SOGO不斷以領頭羊自許,締造許多「台灣百貨第一」。但SOGO不因此而放慢腳步,反而更大步走向亞洲舞台。從台灣百貨業第一家榮獲碳標籤證書、第一家通過ISO 50001驗證、第一家要求供應商簽署〈CSR條款〉、第一家成立「CSR網站」、第一家在網站設立「商品安全專區」、第一家推出電子禮券等,進而榮獲世界級大獎肯定。SOGO樹立業界標竿,引領產業升級再造之餘,兼顧企業永續作為,為國家、為地球永續奠定堅實的基礎。黃晴雯衷心希望這是一個美好的開始,能夠激勵、帶動全台百貨業者,一起深耕永續發展。
 
SOGO獲全台百貨第一座「國家永續發展獎」,由SOGO董事長黃晴雯(右)代表領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