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SG最新消息

領先亞洲百貨零售業 SOGO拿下第三座永續諾貝爾獎

遠東SOGO百貨領先全亞洲百貨零售業,獲素有「永續諾貝爾獎」之稱的「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再度肯定,以「Less Carbon, Better Life打造亞洲第一綠色百貨」勇奪綠色領導獎(Green Leadership)。SOGO二度參賽、拿下第三座獎,不僅是台灣百貨零售業首例,放眼亞洲亦無人能出其右,再創業界CSR新高峰。

SOGO董事長黃晴雯出席頒獎典禮時表示,2017年SOGO初次參賽,即榮獲「健康衛生推廣獎」及「社會公益發展獎」雙獎殊榮,不僅是台灣百貨業首度獲獎,更是亞洲唯一獲雙料獎項的百貨公司。今年再度獲評審青睞,讓SOGO樹立綠色百貨標竿的成績被國際看見,這是對全體同仁莫大的鼓勵。

今年獲獎的「Less Carbon, Better Life」專案,完整呈現SOGO以「打造亞洲第一綠色百貨」為使命,取得全亞洲第一張百貨零售服務業碳標籤證書,接續出版百貨業第一本低碳教育繪本《三片葉子的秘密》,並針對學童打造「百貨公司裡的低碳教育小旅行」,成為學童認識低碳生活的敲門磚,並將節能減碳的想法與行動帶回家庭與社區,迄今已舉辦近百場;同時SOGO特別規劃檔期、設置綠色商品專區,每年售出逾13萬件綠色商品,並針對顧客推出低碳綠市集、農社企展、綠色小學堂、在地小農展等;針對家庭客群設計低碳月光野餐趴、低碳便當教學;針對同仁舉辦無痕飲食推廣等低碳教育講座等活動,以寓教於樂的方式,360度傳遞低碳教育。

在節能方面,SOGO領先全台百貨,通過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驗證、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透過能源管理與力行減碳政策,結合利害關係人,搭配軟硬體設備與措施,以三年減碳25%、超出法令規範減碳量7倍,獲行政院環保署核定頒發「減碳標籤」,成為業界表率。爾後更率先全台企業,於賣場內的餐廳、美食專櫃與員工餐廳全面拒用美耐皿餐具,並推動「無痕飲食」,鼓勵顧客自備餐具來店消費。去年底與贈物平台合作打造的「愛箱送」服務,以創意成功連結循環經濟與社會公益,執行三個月媒合送出的物品,共減碳近2,400公斤。

黃晴雯認為,CSR不但是國際趨勢,更是企業永續經營的根本。企業必須啟動內造工程,真正將CSR內化為企業以及每一位員工的DNA,CSR的成效就會真切反應在顧客對該企業的評價、社會對企業的觀感、以及營運績效的表現上。很榮幸今年SOGO再度成為台灣之光,站上國際舞台,未來期許帶動百貨零售服務業產業升級, 朝向企業永續、環境永續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