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SG最新消息

《台灣企業永續獎》 SOGO蟬聯服務業白金獎第一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28日舉辦《全球暨台灣企業永續獎》頒獎典禮,表揚永續績效傑出的企業。遠東集團今年共有9家關係企業囊括38座獎項,董事長徐旭東更獲得全球企業永續獎(GCSA)傑出人物世界獎(Professional - World Class)最高榮譽。遠東SOGO百貨(以下簡稱SOGO)已連續五年得獎,今年第三度榮獲《Top 50 台灣永續企業獎》、第四度榮獲單項績效《社會共融獎》,同時創下百貨業先例拿下《氣候領袖獎》,更蟬聯《Top50企業永續報告書》服務業「白金獎」第一名!

 

  SOGO董事長黃晴雯表示,適逢遠東集團70周年慶,在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的領導下,各關係企業創造社會價值,寫下優秀的永續成績。SOGO以「永續關鍵六力」作為發展主軸,誓願「做社會最好的企業,做對社會最好的企業」,不僅營業成績表現亮眼,連續20年以百萬坪效創下全台百貨業最高紀錄,在打造「亞洲第一綠色百貨」與「永續公益鏈」上,亦創造許多業界第一紀錄;包括:百貨第一的「碳標籤」與「減碳標籤」,以及攜手贈物平台。打造結合循環經濟、社會公益、與顧客關係經營的「愛箱送」服務等,大獲評審團肯定,在單項績效獎拿下《社會共融獎》與百貨業首座《氣候領袖獎》。

 

領先百貨零售業 3年減碳近25%

  2015年SOGO在申請「碳標籤」過程中,定義出百貨零售服務業的PCR(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訂定),讓全台80萬家相關業者,都能據此計算碳排放量,訂定適合自己的減碳計畫。而後SOGO天母店更以3年減碳近25%、高於法規7倍的績效,於去年取得全台百貨零售服務業第一張「減碳標籤」。

 

  在落實亞洲第一綠色百貨目標的過程中,SOGO循序漸進規劃,透過綠色行銷、低碳教育、能資源整合三大關鍵,以系統化方式訂定短、中、長期目標,除了碳標籤、減碳標籤,更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將管理精神落實到全台各分店,建立各店能源基線、清查耗電設備,並設定標準操作SOP。

 

  全員共同努力之下,SOGO公共用電逐年減少,2016-2018年兩年減量7.27%,每度用電創造營收亦逐年增加。SOGO復興館更於2018年取得溫室氣體查證聲明書,未來可依此提出減量措施,逐步減少碳排放量。綠色百貨專案,不僅榮獲本屆TCSA單項績效類「氣候領袖獎」,更勇奪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綠色領導獎」與環保署「國家企業環保獎」。

 

循環經濟X社會公益X顧客關係 「愛箱送」創造善的循環

  有鑑於過度生產與閒置物資對環境造成嚴重衝擊,SOGO針對會員顧客,推出結合循環經濟、社會公益、與顧客服務的「愛箱送」活動,邀請會員顧客將家中閒置物資捐出,並聘請弱勢婦女擔任「贈物管家」,以12道流程將物資上架,供贈物平台目前合作的400多家社福機構與社會弱勢索取。

 

  這項服務讓顧客家中的閒置物資,成為弱勢族群最棒的禮物。活動三個月間,媒合超過3,000件物資,減碳近3公噸。

 

發揮通路力 攜手利害關係人創造永續價值

  身為國內重要通路,SOGO自2015年起攜手供應商、專櫃廠商落實永續理念,陸續推出商品安全、飲食安全網、拒用美耐皿餐具等專案,並要求廠商簽署〈企業社會責任承諾事項〉。此外,SOGO延續「拒用美耐皿餐具」精神,持續推動「新食器運動」,去年於美食街與員工餐廳推動「無痕飲食」,號召每年數百萬人次的餐飲顧客,自備環保餐具與容器盛裝外帶餐點,減少一次性廢棄物數量,今年起更推行外帶餐點不主動提供一次性餐具,以實際行動讓每位顧客對環保有感。

 

  身為百貨業CSR模範生,黃晴雯認為,通路優勢是SOGO最大的力量,更是責任,SOGO將持續善用產業特性,不只成為業界領頭羊,更要攜手合作夥伴與顧客,共同讓永續消費意識成為新的Life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