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SG最新消息

百貨唯一!SOGO獲臺北市節能領導獎

綠色百貨模範生--遠東SOGO百貨(以下簡稱SOGO)再傳捷報!12日公布的「臺北市節能領導獎」獲獎名單中,SOGO領先百貨業界,拿下工商產業乙組特別獎,成為唯一獲獎的百貨業者。

SOGO董事長黃晴雯指出,永續環境是SOGO長期關注的議題,SOGO以「能資源整合」、「綠色行銷」與「環境教育」三大面向為柱,實踐「亞洲第一綠色百貨」目標。透過專責人員滾動式管理,持續汰換節能設備,節能績效有目共睹。

本次獲獎的台北店復興館更換老舊冰水主機後,節能率高達42.4%。黃晴雯表示,未來也將依循短、中、長期節能減碳目標,持續投入再生能源利用,讓SOGO百貨成為實踐綠色生活的最佳場域。

能源管理系統化 用電量連年降

SOGO以系統化、科學化的管理,落實內部能源管控,全台各店均以ISO 50001精神管理能源,建立系統操作標準程序,每月檢討耗能狀況,並實施改善措施,積極落實節能減碳。

透過能源管理與監督,SOGO找出現階段能源使用可改善之處,同時申請能源局「能源技術服務業(ECSO)」節能補助專案,近年更投入7,000萬元經費陸續更新設備,獲得良好成效。

自2017年起,SOGO的用電數逐年下降,每度用電營收則是逐年上升,2019年對比前一年總用電數減少5%,每度用電營收提升4%。其中復興館更因汰換老舊冰機,節能率達42.4%。

永續關環境力 形塑綠色營運文化

除了能資源管理,SOGO也重視在日常營運中,實踐環保理念,包含連年更換節能燈具,提升賣場內照明的效能,2019年更換9,000多盞燈具。另外,為解決電梯消耗電力問題,除了設定分層停靠外,復興館電梯還採用電力回生系統,讓電梯一邊運作,一邊回生電力;復興館並犧牲營業面積,釋出120坪挑高空間,打造室內花園,邀請社區居民共享空調。

為實踐「亞洲第一綠色百貨」目標。自2015年以來,SOGO陸續取得亞洲第一張百貨零售服務業「碳標籤」、「減碳標籤」、溫室氣體查證聲明書,接續出版百貨業第一本低碳教育繪本,並針對學童打造「百貨低碳教育小旅行」,成為學童認識低碳生活的敲門磚。同時SOGO設置綠色商品專區,每年售出逾13萬件。

針對顧客,SOGO亦推出低碳市集、設計低碳飲食教學,把環境教育活動搬到百貨賣場內,光是2019年,就舉辦了超過百場綠色公益活動與綠色市集,超過8萬人次參與,盼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綠色文化進入顧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