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SG最新消息

百貨唯一特殊生典範徵選 遠東SOGO鼓勵弱勢學童追夢

遠東SOGO百貨暨太平洋崇光社會福利基金會今(25)日舉辦第十屆「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表揚,本屆有22位來自全國各地清寒、或罹病或傷殘的特殊生受奬,以及多位歷屆楷模回娘家,齊聚一堂分享生命的堅韌與感動。

 

新冠疫情改變了全球經濟與生活,也影響了對未來的想像,本屆「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以「我的未來」為徵選主題,台灣唯一Freeman-Sheldon氏症候群(俗稱關節僵硬症)患者徐梓恩、罹患罕病導致全盲的羅柏勛、慢飛天使許廷緯等三位學童,以對生命的熱誠,榮獲評審團特別獎。主辦單位遠東SOGO百貨暨太平洋崇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黃晴雯,鼓勵學童在逆境中仍要勇敢夢想未來,實現自我價值。

 

「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邁入第十屆,「就像是我的孩子十歲一樣!」黃晴雯感性地列舉十個未來人應該具備的特質,同時是她的企業永續指南,包括永續、創新、敏捷、誠信、多元、包容、正義、勇敢、負責、人文,期許少年楷模們把這十個特質當成錦囊妙計,徬徨在人生十字路口時,拿出來對照,當下自己最豐沛與最缺乏的是什麼,就能更認識自我,進而迎向充滿挑戰的未來。

 

遠東SOGO百貨與太平洋崇光社會福利基金會,長期投入兒少關懷,持續扮演「以人氣通路搭建公益橋樑,牽起M型化兩端對話」的角色,「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徵選暨表揚」自2011年開辦,為台灣百貨唯一針對幼稚園、國小學童舉辦的獎助活動,凡清寒、疾病或身心障礙學童能逆境向上,都可由各縣市國小、社福機構舉薦。十年累計獎勵290位學童、催生44名總統教育獎、邀請46位名人為學童打氣,讓逆境向上的典範被看見,進而感動更多人。

 

「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系列活動發揮通路與品牌的優勢,曾獲有「永續諾貝爾獎」之稱「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Asia Responsible Entrepreneurship Awards)社會公益發展獎,是國內第一個獲得該獎項的社會公益活動;也曾執行公益投資社會報酬分析(SROI),評估活動產生效益為10.18,意即每投入1元成本,可為利害關係人創造10.18元的正面影響力。

 

此外,2016年起,遠東SOGO攜手曾獲「典範教師」的彰化橋信國小李英杰,及曾獲美術新人獎的桃園石門國小古明倉,針對喜愛繪畫的少年楷模,首創「星空計畫到宅公益」計畫,到學童家裡教繪畫,五年開辦27場次,到宅教學公益里程累計可環島12圈。

 

為慶祝「少年楷模」十週年,遠東SOGO邀集歷屆少年楷模,共同創作一幅長達八公尺的畫作,再度邀請兩位星空計畫老師擔任主視覺指導,上個月特地舉辦一場成果發表會,參與學童看到自己的樣貌變成畫像,直呼:「越看越像!」有音樂專長的歷屆少年楷模則組成樂團,成員包括罕病學童、自閉慢飛天使,克服障礙站上舞台完美演出。遠東SOGO把兩組人馬一個月來辛勤練習的過程,及發表會的精彩實況,剪輯成紀錄片《十年有你 十在感謝》,於頒獎典禮上首度播放,感動畫面讓不少人紅了眼眶。

 

典禮也難得邀請到曾二度獲得總統教育獎的第一屆少年楷模陳孟筑「回娘家」,分享十年前她接受遠東SOGO的鼓勵,十年間如何持續努力、考上清大,並將愛傳出去,回饋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遠東SOGO原本也計畫邀請第二屆少年楷模、帕運游泳國手陳亮達參加,遺憾亮達日前不幸離世,由跟亮達感情深厚的阿嬤跟哥哥代表出席,接受紀念狀,所有與會者一同追憶他樂觀、堅強的模樣。

 

遠東SOGO每年頒獎都邀請少年楷模偶像出席,這次請到知名大提琴家張正傑、台灣首位盲人律師李秉宏、兒童文學作家廖炳焜,人氣Youtuber阿神也以VCR鼓勵學童不要放棄,一定能實現夢想。

遠東SOGO鼓勵弱勢學童追夢。圖/遠東SOGO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