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SG最新消息

把關商品安全,檢驗報告直接上網

近年的公安事故和食安風暴頻傳,金管會於今(2015)年開始強制203家上市上櫃公司編製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主要規範有食品工業、金融業、化學工業,以及實收資本額達到新台幣100億元以上的公司。
 
雖然百貨業不屬於上述規範,但太平洋SOGO百貨日前宣布啟動「企業社會責任」(CSR)網站和臉書粉絲團,此舉創下同業之先,成為台灣百貨業者、唯一成立CSR網站的公司。
 
為什麼不在法規範圍內的百貨業也開始跳下來做?
 
仔細觀察,不難看出SOGO對所謂的「百貨龍頭」地位,已有了不一樣的企圖心。不再只是衝刺數字的成長、搶占業績第一,在社會責任的面向,也有很高的自我期許,要做同業CSR標竿!
 
SOGO率先自發性響應政府主管機關法規,依循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RI)所頒布G4永續性報告指南,編制《2014 SOGO企業永續報告書》。揭露資訊也自設高標準,參照聯合國全球盟約原則、ISO26000指引等國際標準,在SOGO CSR粉絲團及CSR網站公開各項資訊。
 
「今天SOGO寫CSR網站下台灣百貨業五個第一,」網站啟動記者會上,太平洋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語氣欣喜,五項第一是包含SOGO CSR報告書獲得兩項雙認證(AA1000、ISAE3000)、成立商品安全區、成立公益捐贈區、和成立公益直購區,將2015年訂為SOGO CSR元年。
 
內部準備工作至少已有1年,黃晴雯提出「SOGO NEW LIFE」工程,用「關懷分享、永續家園、優質生活、文化創新」四大面向打造品牌價值。
 
CSR網站的成立,便是其中的一個例子。
 
為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更有「商品安全四部曲」計畫,提供每天「資訊揭露」、每月「源頭管理」、每季「自主查驗」、每年「申請評核」。
 
像是網站推出的商品安全區,目前已張貼1317筆商品檢驗相關資料,更強調未來是「每天更新」,民眾上網點選商品頁面,就能看到檢驗報告,讓消費者能安心採買。
 
黃晴雯透露,其實SOGO許多供應商早已將產品提供送檢驗,身為百貨通路平台,SOGO將鼓勵更多供應商夥伴響應。未來也將針對餐廳美食街商品,主動抽查送檢驗,積極把關食安。
 
當企業能將關注目光,從股東(shareholder)放大到利害關係人群(stakeholder),不再只追求營業數字的第一,而能轉向追求企業社會責任的第一,無疑將是社會永續之福。
 
台灣各產業龍頭企業值得好好思考,有朝一日,CSR報告書所揭露的「非財務績效資訊」,重要性很可能將超越傳統財務報表,民眾心中的最佳典範企業即將重新定義。
 
 
新聞來源:遠見雜誌/林珮萱
http://www.gvm.com.tw/webonly_content_5858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