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SG最新消息

SOGO耕耘少年典範 三楷模獲總統教育獎

黃晴雯董事長  親自挑選領獎服裝  讓弱勢童榮耀走進總統府!
太平洋SOGO百貨長期耕耘弱勢關懷、播下民間向上提升的希望種子,近日再傳佳績。三位曾獲SOGO表揚的「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榮獲「2015總統教育獎」,使該獎項舉辦四屆以來,總統教育獎得主的人數攀升至10位。太平洋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在總統教育獎頒獎前夕,親自為陳孟筑、林威廷、朱品臻等三位總統教育獎得主挑選領獎服裝,讓艱困奮鬥的孩子能榮耀上台、接受總統頒獎。
 
黃晴雯表示,太平洋崇光社會福利基金會長期舉辦「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表揚,獎勵清寒特境向上的學童,每一屆總有艱苦奮鬥的孩子榮獲總統教育獎的肯定。過去曾有少年楷模與師長為了領獎服裝傷透腦筋,為表達對孩子們的鼓勵,特別在忠孝館5樓童裝樓層挑選體面大方的服裝,讓孩子們能夠開心上台領獎。
 
黃晴雯對於第二次獲得總統教育獎的陳孟筑意象深刻,她說,孟筑是天真開朗的糖尿病患者,雖然天天必須自己測量血糖、拿針筒打胰島素,卻總是掛著微笑、不以為苦。孟筑是2011年第一屆「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的得主,在2012年獲得總統教育獎後曾回到第二屆「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頒獎典禮上表演魔術,精彩逗趣的演出讓人笑翻天,很難想像她3歲起就開始與病魔搏鬥。而來自苗栗的林威廷,罹患「漏斗胸」,從小就長得比同儕小,儘管家境不順遂,卻立志當畫家把看到的東西都用筆畫下來,和無法出遠門的爸爸、阿嬤分享。而新台灣之子朱品臻則是去年第四屆「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出身單親家庭、一家六口住在十幾坪的小房子裡,非常負責懂事,是學校扯鈴隊的隊長,曾出國比賽為國爭光,SOGO還幫她拍攝VCR,作為更多孩子們向上的典範。
 
「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獎項由太平洋SOGO百貨、財團法人太平洋崇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為針對全國幼稚園、國小學童的大型民間公益獎助活動。獎助不分類,凡清寒向上、逆境樂觀、熱心助人、疾苦不忘夢想、孝順友悌的孩子,都可由各縣市國小、社福機構舉薦。自2011年首屆舉辦以來,已表揚142名學童,希望透過表揚弱勢疾苦、奮發向上的孩子,種下社會向上提升的希望種子。2015獲得總統教育獎的三位「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分別是2011第一屆的陳孟筑、2012第二屆的林威廷,與2014第四屆的朱品臻。SOGO百貨透過「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表揚活動,獎勵更多清寒向上學子,期盼成為台灣民間學童典範的搖籃。
 
2015總統教育獎優勝事蹟介紹:
天天與針筒為伍,彩繪美麗世界的陳孟筑(第一屆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2015國中組總統教育獎)
就讀虎尾鎮東仁國中的陳孟筑,自幼罹患糖尿病,天天自行完成血糖檢測、並忍痛往自己身上扎打胰島素。三歲開始與針筒為伍,是少數血糖控制得宜,並願意分享自身經驗的小小愛心病人。因與甜食絕緣、孟筑將想吃、想玩的都透過畫筆、表現在色彩繽紛的畫作上,小五就拿下國際畫賽金牌、榮獲總統教育獎。熱愛繪畫的她,升上國中仍持續練習,已取得世界盃國手選拔複賽權,將代表國家出賽,是雲林縣兩度獲總統教育獎的潛力少年。
 
漏斗胸林威廷,樂當視障父親的眼,畫下美麗世界(第二屆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2015國小組總統教育獎)
家住苗栗通霄的林威廷,父親是重度視障、聽障患者,母親生下他三個月就離家出走,至今杳無音訊。幼兒園時威廷被診斷出罹患「漏斗胸」,從小就長得比同儕小,因為胸口骨架凹陷,容易壓到心臟和肺臟,所以曾經接受手術在胸部植入金屬支架。熱愛繪畫的小畫家,不畏逆境,樂觀開朗面對人生。熱愛繪畫的他立志當畫家,把看到的東西都用筆畫下來,和無法出遠門的爸爸、阿嬤分享,讓他們知道這世界的美麗。
 
為國爭光  翻轉人生的扯鈴小將—朱品臻(第四屆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2015國小組總統教育獎)
朱品臻是新台灣之子,出身單親家庭、一家六口住在十幾坪的小房子裡,姐代母職,照顧二個妹妹,每天早上,把妹妹打理好一起去上學,晚上還須教導一年級妹妹的功課。家裡連張書桌也沒有,卻年年考第一名。他在父母的爭吵、家暴到離婚的陰影中,擺脫膽怯自卑,努力表現,並在進入扯鈴隊後,找到自信和努力的目標。樂觀積極的她,不但是扯鈴校隊隊長,還曾代表學校出國比賽。自我要求很高的品臻說,引用越南籍媽媽的話說,「要很努力,才不會被別人瞧不起!」
 
SOGO耕耘少年典範  黃董親挑衣服(由左至右:陳孟筑、朱品臻、黃董事長、林威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