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SG最新消息

餐飲界奧斯卡「遠東餐廚達人賽」決賽登場

擁有「餐飲界奧斯卡」美譽的遠東餐廚達人賽決賽11月7日登場,這是國內唯一結合內外場的全真實境餐廚競賽,十支從國內餐管科系脫穎而出的晉級隊伍,摩拳擦掌爭奪百萬總獎金,以及到最近因馬習會格外受到矚目的香格里拉飯店系統、大陸的研習學院受訓一個月。積極打造「兩岸廚藝殿堂」的遠東餐廚達人賽,同時邀請「青島酒店管理職業技術學院」(青島酒店管理學院)、「浙江旅遊職業學院」(浙江旅院)來台觀摩,增進兩岸青年交流互動。
 
2007年創辦、為國內唯一結合內場廚藝與外場服務的遠東餐廚達人賽,今年邁入第9屆,為呼應近來國際的「食育」與「翻轉餐桌」趨勢,以「好食節」為主題,傳達與教育「當季原味、安心食材、貼心服務」的餐桌覺醒概念。
 
一向關心青年教育的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親自與會勉勵選手。「Good Food, Good Timing;Real Food, Real Taste! 」一上台,徐旭東就以淺顯的英文讓與會貴賓明瞭賽事主題。他起先詼諧打趣說,今年的題目叫做「好食節」,表面是加入國際「消滅胖子」的行列,但重點是要讓即將從事第一線餐飲服務的年輕選子,知道當地、當季、原味、自然,就是健康、低碳、環保的國際趨勢,藉此讓臺灣服務業與國際同步! 
 
除主題與國際接軌,決賽一向邀請名人擔任餐服評審、打造「最嚴格/犀利」賽事的遠東餐廚達人賽,今年在太平洋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的規劃下,評審陣容具有全球宏觀視野。澳洲辦事處副代表暨商務處處長徐佩儀、香奈兒執行董事雷大為、施華洛世奇總經理葛禮思、海洋拉娜總經理蔡易伶等國際精品美妝品牌高階主管出動為賽事坐鎮。而國際品牌雅虎台灣董事總經理王興、宏碁電腦全球財務長胡競英也應邀出席,為青年學子的專業熱情打氣。
 
除了陣容堅強的評審名單外,晉級十強的隊伍自信令人刮目相看,他們透過料理向外界傳達:我能以餐飲改變世界的決心!弘光科技大學的范弘侑則想利用餐飲成為改變世界的一份子!去年同樣晉級決賽十強的吳凱君說,一個好廚師應該追求食物的原味、無添加,高中就立志從事餐飲工作的她說,「希望我的料理,讓大家幸福且明白我對每一分食材的尊重與守護!」
 
去年奪下亞軍的高榮謙率領隊友三度闖關,除了帶領客人重新認識食材,他更想要「帶領客人品嚐廚師、餐飲人員的用心」。正在五星級飯店任職的榮謙認為,每一道美味料理都是廚師的向顧客溝通「尊重與理解」的過程。
 
而大陸兩支大陸隊伍,也都相當重視食物原味的呈現。來自四大菜系魯菜發源地的青島酒店管理學院,將以煎、烹、捲、擺、炒等魯菜技法,根據時下的健康餐飲觀念,賦予魯菜新面貌。帶隊的烹飪學院主任王志興表示,在該校大一就有原料認識的課程,輔以烹調技術、營養學等學分,一年下來同學至少要上60小時的食材認識相關課程,有非常紮實的食材教育。
 
浙江旅院則推出東坡牛排、藏心魚丸、杏仁豆腐等地道特色料理,將食材的自然風味呈現的淋漓盡致。以魚丸為例,做工要精細,表現出鱸魚的白嫩鮮美。而羊排與傳統中菜的東坡五花一起燒燉,讓口感更為滑順、層次多元,是創新菜的作法。
 
這一場國內唯一結合內外場的全真實境餐廚競賽,需由五名選手分工打造出完美的團隊合作,方有機會獲得廚藝與餐服評審的青睞。冠軍隊伍將獨得30萬獎金,與至海外香格里拉學院,和新加坡、香港、中國、印尼等地的香格里拉飯店系統主管共同研習一個月。
 
徐旭東董事長與遠東集團餐廚達人賽冠軍隊伍合影
 
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右)與勞動力發展署署長 劉佳鈞(左)擔任餐服評審
 
【關於遠東餐廚達人賽】
「遠東餐廚達人賽」由太平洋SOGO百貨、太平洋崇光文教基金會、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共同主辦,是一針對16至23歲年輕學子及餐飲從業人員的最高規格競賽。2007年創辦以來為國內首創、唯一結合內場廚藝與外場服務的全方位競賽,難度最高(全隊五人、團隊合作) ,獎金最高。賽事目的在透過國內技職教育乃至餐飲精緻文化之推動,有效提高我國餐飲、旅遊、觀光產業產值,讓國內服務業與國際接軌,打造餐飲NEW LIFE的優質生活品味。
 
本屆食材由頂級超市city’super獨家贊助,「小磨坊」贊助香辛調味料,「品醇客」贊助外場配餐紅白酒。
 
【遠東餐廚達人賽六最】
最擬真—國內唯一結合內外場的餐廚競賽
最競爭—5人一組團隊合作與全國菁英比試
最嚴格—遠東飯店行政主廚廚藝鑑定、決賽名人坐鎮考驗臨場應變
最高獎勵—全國最高30萬冠軍獎金與免費海外研習一個月
最高榮譽—優勝隊伍求職、升學推薦函與遠東飯店實習、應徵優先面試權
兩岸食力比一比—決賽時大陸隊伍觀摩與會,不用出國也能與對岸競技。
 
【參賽隊伍】
臺灣晉級十強:
弘光科大、實踐大學各2隊;六福皇宮、義守大學、開平餐飲、醒吾科大、僑光科大等各1隊。
 
大陸參賽隊伍(八大菜系產區直送):
國家4A景區院校——浙江旅遊職業學院(杭州菜)、
四大菜系魯菜-青島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