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SG最新消息

SOGO 國內率先導入電子化禮券之百貨先驅

SOGO(太平洋崇光百貨,以下簡稱SOGO)為國內領航之百貨業者,其所發展出之各項百貨行銷活動向來為百貨業的指標。SOGO在發行數十年熱賣的紙本禮券後,今年將引領產業跨入電子化禮券的新領域。東森新聞雲產經研究室本次專訪SOGO財務部的陳繼文協理,以下為陳繼文協理及其團隊所分享SOGO在電子化禮券及數位行銷領域發展現況的專訪內容。
 
▲SOGO 百貨-陳繼文協理(左二)及其所帶領之團隊,左起為翁紹騰經理、王素貞經理、唐蜀珍副理。(圖/記者劉恒成攝)
 
Q1. SOGO為國內第一家推出電子化禮券的百貨公司,主要的考量因素為何?
A: 主要考量因素為消費者使用的便利性及環保因素。
(1) 消費者使用的便利性:SOGO規劃將傳統紙本禮券逐步升級為雲端電子禮券,包括今年推出SOGO即享券、SOGO APP電子禮券及SOGO APP電子抵用券,主要以消費者使用的便利為第一考量,雲端電子禮券交易均透過手機完成,具有交易快速、顧客攜帶方便之特性,對於消費者而言,為方常便利的解決方案。
(2) 環保因素:由於SOGO紙本禮券一年的發行量將近70億元,若堆疊起來,其高度等於是31座101大樓。若未來能全部轉換為雲端電子禮券,可減少大量的紙張消耗,且更加環保。綠色消費已成為全球服務零售業的普世價值,更是SOGO大力倡導「NEW LIFE」的重點項目。
 
Q2. 請問SOGO發行電子禮券最主要的競爭利基與市場優勢為何?
A: SOGO為第一家導入雲端電子禮券服務的百貨業者,藉由數位化打造綠色競爭力,充分展現SOGO發展行動支付的決心。
SOGO禮券向來為企業行銷、員工福利的搶手貨,一年發行量將近70億元。SOGO的品牌形象、優質服務,以及優質的企業客戶,更是發行電子禮券服務最大的市場優勢。
 
Q3. 相較於傳統禮券,電子禮券所能帶來的效益及貢獻為何?
A: 傳統實體紙券的缺點包含顧客常忘記攜帶紙券而無法即時消費、印製成本高、運送成本及風險高、保管費用高、需有足夠的存放空間、人工點收費時且須找零、兌回銷號作業繁瑣費時、紙張印製不符環保概念等。
雲端電子禮券的效益及貢獻包含節省交易時間、節省儲存空間、顧客攜帶手機即可消費、不需人工點收、數位化發行符合環保概念、可即時了解顧客消費內容、便於推廣數位化行銷活動、可保持百貨界數位化創新的領先地位。
 
Q4. 能否說明SOGO與宜睿集團的合作模式? 為何要委外資訊公司?
A: 今年國內行動支付市場規模可達890億元,年成長42%。面對全球數位浪潮,SOGO禮券的轉型早已展開。SOGO在思考如何能走在更前端?怎樣的解決方案可以對環境、客戶、對使用者更友善,先有了這樣的創新想法後,再遇到對的夥伴。SOGO百貨特別與全球B2B票券服務領導業者法商宜睿智慧(Edenred)合作導入「SOGO即享券」,期望結合宜睿智慧多年來在電子禮券市場的能力及市場深耕的經驗,配合其現有含括金融、電信、遊戲等產業之廣大客戶資源,結合雙方的力量,為「SOGO即享券」開拓更廣泛的應用領域及營造更大的商業價值。
宜睿智慧在綠色經濟的理念上與SOGO相同,且其擁有跨國跨區域的合作優勢,可以提供從業務、行銷到資訊等整合性的服務,利用其專業可加速SOGO擁抱數位浪潮並且Time to market。
 
Q5. 電子禮券的推行在軟硬體上是否需先進行進一步的投資?後續是否可能推廣到遠東集團旗下的各通路?
A: 電子禮券的推行在軟硬體上確實需先進行投資。
(1) 硬體投資方面-包含賣場收銀機配置二維掃描器、賣場WiFi建置、VPN專線、網路防火牆架設及身分認證等安全資料控管作業。
(2) 軟體投資方面-包含賣場收銀機軟體功能增加/修改、雲端資料庫建置、加大頻寬、後台帳務結算、客服作業(掛失/停用/解鎖/重置等)
SOGO的電子禮券主要提供顧客於SOGO百貨使用。後續亦可依集團需要推廣至集團旗下各通路運用。
 
Q6. 請問SOGO電子禮券的總員工數有多少?其中大數據專才的員工比例有多少?公司如何招募合適的數位行銷人才?
A: SOGO總員工數約1,700名,目前禮券部門有14名員工,就SOGO年發行約70億元禮券來看,員工產值非常高。目前大數據人才大多由集團直接控管以發揮集團整合綜效。
SOGO屬於實體百貨的範疇,電子禮券的銷售原則上主要由原本紙券客戶轉型購買。目前針對簽約客戶有專屬的電子下單系統可供操作,至於未來發展到數位行銷階段時,將會組織菁英來進行腦力激盪以創造佳績。
 
Q7. 能否談談今年及明年國內在數位行銷及禮券的發展最新趨勢有哪些重要方向?對國內禮券市場與產值的未來成長空間有何看法?
A: 目前國內百貨業禮券產值約300億元/年,SOGO百貨約佔70億元,主要銷售對象為企業戶行銷、員工福利等。隨著電子化的應用,可降低印製成本、紓解庫存壓力,對企業戶而言可節省點收、發放作業及保管風險,可創造雙贏之效益,在創新服務及兼具減碳環保的訴求之下,可望爭取到新客群,開發出另一片新藍海。
 
Q8. 目前電子化禮券推廣業績如何?有那些客户?
A: SOGO百貨一年的禮券發行量約70億元,電子化禮券初期先從公司內部試行,針對員工三節、生日及各項節慶金皆以電子禮券發放。明年將鎖定金融、科技、電信等產業進行推廣。SOGO禮券的企業客戶購買量約佔8成,透過雲端將禮券電子化,預估業績將有5%的成長幅度。
 
Q9. 請問電子化禮券的操作流程為何?
A: 針對企業用戶會請客戶提供電子禮券的發放名冊,名冊內容包含姓名、編號、e-mail、手機等,然因個資問題資料會加密,SOGO無法看到明細,只會看到筆數及金額。SOGO會根據名冊以簡訊通知發放對象,請其先下載SOGO APP並註冊會員,註冊完畢後SOGO會通知其有未領取之電子禮券。會員在點選進入後會出現QR code,在掃描過QR code後即可使用,交易時只要輸入使用金額即可。
 
▲SOGO APP頁面。(圖/翻攝自手機)
 
 
▲QR code頁面。(圖/翻攝自手機)
 
Q10. 請問遠東集團徐旭東董事長對於SOGO百貨零售事業有何期許?
A: 徐旭東董事長對於SOGO的經營非常關心、投入及了解。徐旭東董事長認為未來面對零售環境的巨變,期許SOGO員工能有所因應並做到2大原則,一是創新,二是smart(聰明、智慧)。
只要掌握這2大基本原則,SOGO在面對未來劇變的零售環境中必能屹立不搖,持續成長,且能不畏國內競爭激烈的市場,持續向前。
 
 
文/產經研究室主任顧問戴國良博士、研究員劉恒成
(原文網址: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123/601728.htm#ixzz3sIiY9f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