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榮耀與肯定

榮獲《行政院環保署》頒發「碳足跡標籤」

太平洋SOGO百貨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為環境盡一份心力,於今年9月正式取得環保署核發「百貨零售服務」碳足跡標籤 (以下簡稱碳標籤) 證書,是台灣第一個正式取得「百貨零售服務」碳標籤的百貨公司。並於日前進行碳標籤證書授證儀式,由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親自代表接受,從環保署管考處處長蕭慧娟手中接下「百貨零售服務」碳標籤認證;同時SOGO也榮獲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頒發碳足跡、水足跡認證。一日三喜臨門,讓SOGO穩坐百貨業CSR模範生寶座。
 
黃晴雯表示,SOGO是一家自我要求很高的企業,企業社會責任(CSR)是SOGO的DNA。為實踐環境永續的企業願景,減緩氣候變遷地球暖化的影響,SOGO首開百貨業先例,於今年3月正式投入碳標籤、碳足跡及水足跡盤查,積極推動節能減碳。經過半年多的努力,終於完成碳、水足跡盤查,並取得台灣檢驗科技公司核發之查證聲明書及環保署核發碳標籤證書,這是台灣百貨業重要的一步,也是代表百貨業因應氣候變遷的重要里程碑。
 
蕭慧娟表示,SOGO訂出PCR(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訂定)是造福大家,往後百貨業、零售業都可以用SOGO訂出來的PCR,計算碳排放量,期許大家一起為低碳家園努力。
 
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副總經理黃世忠表示,SOGO取得百貨零售業第一張碳足跡與水足跡認證,是服務業新的典範,應成為業界的標竿與火車頭,帶著台灣產業走向節能減碳。
 
SOGO天母店推「百貨低碳月」 目標減碳2%
透過「百貨零售服務」碳足跡盤查作業,從原料取得、服務及廢棄物處理階段等過程檢視,SOGO瞭解碳排放比例前三名為服務流程中的電力(83%)、天然氣(9.2%)及廢棄物處理(6.3%)。黃晴雯強調,今年十月SOGO天母店將推動「百貨低碳月」,目標減碳2%,五大積極綠色作為包括提高電子行銷比例、太陽能板發電、智慧空調管理、購買綠色電力及提供雲端服務。
 
獲碳、水足跡雙認證 實踐永續家園的起點
黃晴雯表示,SOGO因商品類別琳瑯滿目,在產品類別規則(PCR)制訂過程充滿挑戰。歷時六個月餘,終於經環保署核發碳標籤證書,標示「百貨零售服務」碳足跡:50g CO2e/每平方公尺.每小時,意指SOGO天母店每平方公尺.每小時僅產生相當於50公克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減碳效果顯著。
 
此外,在「藍水足跡」與「灰水足跡」的計算量化類別下,SOGO以每平方公尺.每小時15.62公升的節水表現(詳參考資料一),取得水足跡認證。黃晴雯表示,未來SOGO將持續推動節水行動,全面提升水資源運用效率,以實踐永續家園的核心價值。
 
【參考資料一】關於水足跡查證
「藍水足跡」意指產品供應鏈所耗用的藍水資源量,包括河流、湖泊、水庫、池塘等地表或地下淡水資源;「灰水足跡」指將生產排放之污染稀釋至水質標準以上所需水量,也就是指稀釋或淨化受污染水源並使之可符合水質標準所需付出的水資源代價。資料來源:http://proj.ftis.org.tw/isdn/Carbon/Index/D0A79EB86AD9AC3F)
 
環保署管考處蕭慧娟處長頒發碳標籤證書予SOGO百貨黃晴雯董事長
 
SOGO百貨碳標籤暨碳足跡、水足跡證書授證儀式全體貴賓合影,左起SGS黃世忠副總、SOGO百貨楊政憲副總、環保署管考處蕭慧娟處長、SOGO百貨黃晴雯董事長、SOGO百貨鍾振揚副總